学校主页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理学院召开2020年研究生导师培训及人才培养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12-15    点击量:

12月14日下午,西安理工大学全国优秀教师施卫教授,应邀在我校金花校区第三会议室做了一场研究生导师培训报告。理学院数学学科主任冯进钤老师、物理学科主任张国青老师以及理学院研究生导师等30余人参加了此次交流报告会。

报告会上,施卫教授从研究生的定位、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导师、研究生课程阶段的学习及研究生论文阶段的创新四个方面出发,介绍了研究生应从本科传习知识向硕士自主获取知识,独立学习创造知识,解决问题的转变定位,指出研究生的学习性质及特点是研究。另外,从大学的功能及大学精神的角度出发重点强调了研究生导师应在自己最熟悉的领域,利用自己最丰富的资源,使用自己最擅长的技术(包括实验室技术),研究自己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担负起指导科学研究和培养科技人才的双重使命。此外,通过研究生课程及论文阶段的学习研究生导师应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及创新能力。施卫教授指出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的关键是提高导师自己的综合素质,通过言传身教培养研究生自己获取知识的能力及围绕课题具备主动性、探索性、批判性的思想精神。针对青年教师如何培养研究生提供了详实的建议。

报告结束后,施卫教授与在座教师关于研究生培养方面,特别是针对研究生论文选题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施卫教授指出研究生学位论文是学位论文成败的关键,应根据学生个体教育背景差异,个人兴趣及未来发展需求,找准切入点做好研究生论文的选题工作,为学院的研究生导师指导学生提供了新思路。

 

报告人简介;

施卫,西安理工大学二级教授,博导,全国优秀教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理口部分项目会评专家,长期从事超快光电技术及器件、太赫兹科学与技术方向的研究。主持国家重大科研仪器专项等国家级项目近20项,在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2012年获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2007年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09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省部级以上科研获奖多项。(撰稿:张云婕 张国青, 审核:冯进钤)

上一条: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全面启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讨月”活动

下一条:薛留根、李高荣教授为理学院老师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经验分享”的交流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