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全面启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讨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21    点击量:

12月18日上午,我校在临潼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讨月”开幕式。陕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出席会议并致辞,陕西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处处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和平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马万清、校长高岭、副书记赵小峰、副校长王进富、副校长殷永建、总会计师田靖鹏出席会议,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党政班子成员及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教授委员会委员,部分研究生和导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赵小峰主持。

袁宁在致辞中代表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学位委员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袁秘书长对我校长期以来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提高思想认识、培养德才兼备高层次人才、分类培养模式改革、导师队伍建设、加大研究生教育投入支持力度等方面对我校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要求。

副校长王进富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主要精神,解读了中省会后出台的系列文件主要内容,并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讨月”工作方案。本次“研讨月”活动分为开幕式专题学习、学院分组研讨、总结交流三个阶段,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明确下一步发展目标和改革举措,并从高度重视,认真开展学习研讨和坚持问题导向,设计好未来发展规划两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姬红兵教授作了《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专题报告,姬院长从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的需求背景、特征定位出发,剖析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问题难点,介绍了西电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模式机制、培养方案、质量评价、联培基地,及下一步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新发展方案,内容丰富,讲解生动,与会代表深受启发。

最后,校长高岭作了《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思想引领,奋力开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的主题报告。高校长总结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成效与经验,分析了我校在研究生教育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对做好下一阶段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提出了工作思路和工作要求。

高校长指出,研究生教育是强校之基和强校之路,是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关键环节和“双一流”建设的根本任务。“十四五”期间,要把研究生教育摆到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加大投入力度、重点发展、力求突破,具体抓好以下工作:一个“坚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两个“深化”:深化学科内涵建设,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和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深化研究生分类培养,加强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个“加强”:加强服务需求导向,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全面夯实导师指导责任;加强研究生教育保障,全面落实校院两级管理制度,配齐建强基层管理队伍。

会后,各学院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进下一步工作进行分组学习研讨,分析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现状、差距、存在的问题,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建议,明确改革发展思路、具体举措,谋划好改革方案。学校将在1月初召开的务虚会上对“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研讨月”活动进行总结交流。

上一条:电子信息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讨会

下一条:理学院召开2020年研究生导师培训及人才培养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