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薛留根、李高荣教授为理学院老师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经验分享”的交流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15    点击量:

理学院邀请北京工业大学理学院薛留根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李高荣教授,2020年12月11日上午1000分至130分,在我校临潼校区理学院楼4层会议室,做了主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经验分享”的交流报告。理学院数学学科主任冯进钤老师及理学院近三年进校博士等30余人参加了此次交流报告会。

报告会上,薛留根教授和李高荣教授分别从自己申请和评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经验出发,详细介绍了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如何选题、如何写摘要、如何写研究内容和目标、如何凝练创新点等方面,并且重点强调了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等,还重点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的步骤等,对青年教师如何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提出了较为详细有效的建议。薛留根教授还做缺失数据下部分线性单指数模型的经验似然作了精彩的报告。重点介绍了缺失数据处理的两种方法及经验似然方法的原理及经验似然方法的优点。说明了在缺失数据下部分线性单指标模型的估计问题,基于经验似然方法给出了参数的估计及其大样本性质,并通过统计模拟和实际数据验证了方法的优势。此次基金申请交流报告不仅为学院的青年教师写基金申请书提供了新思路,还对科研前沿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拓宽了师生们的学科视野,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主讲人简介:

薛留根北京工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学术兼职: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理事及生存分析分会副理事长等。研究方向:非参数统计与数据分析;主要研究兴趣包括:非参数与半参数模型的统计推断、复杂数据统计分析与建模、经验似然等。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5项,其中连续5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出版著作8部,其中3部专著。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Journal of the Royal Statistical Society,Series B》、《The Annals of Statistics》、《Biometrika》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60余篇,其中3篇为高被引论文。以第一完成人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获全国统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已招收研究生65人,其中博士研究生20人,硕士研究生45人;在指导的研究生中,1人获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以及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1人获全国统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博士学位论文二等奖。

李高荣,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概率统计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技术专家委员会专家、北京应用统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高维数据统计分会理事、生存分析分会理事和副秘书长、北京大数据协会理事和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主要研究方向是非参数统计、高维统计、统计学习、纵向数据、测量误差数据和因果推断等。迄今为止,在Annals of Statistic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 Statistics and Computing, Statistica Sinica,中国科学:数学,和统计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纵向数据半参数模型》和《现代测量误差模型》,后者入选《现代数学基础丛书》系列。入选北京市属高等学校人才强教深化计划“中青年骨干人才培养计划”,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资助计划和北京工业大学“京华人才”支持计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和北京市教委科技计划面上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来源:理学院   撰稿人:杨冰   审稿人:冯进钤

 

 

上一条:理学院召开2020年研究生导师培训及人才培养报告会

下一条:冯三营教授做主题为“Varying Coefficient Panel Data Model with Interactive Fixed Effects”的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