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十六周我校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2020-06-16    点击量:

第十六周我校研究生在线教学、线上论文答辩及研究生科研工作等各项培养教育工作顺利开展,各培养单位工作动态如下:

——材料学院科学谋划制定研究生教育工作发展规划

材料学院召开“十三五”总结暨“十四五”规划研讨会,科学制定研究生教育工作发展规划。研讨会上贺辛亥院长安排部署研究生教育及管理等工作,专门建立了有关研究生培养发展规划工作小组,要求在梳理分析建院三年来研究生教育和管理工作的基础上,科学谋划研究生教育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具体工作举措,撰写研究生教育工作报告;张茂林书记指出要以党建为引领,准确定位、以人为本,落实好研究生各项工作任务;苏晓磊副院长针对目前研究生招生及培养中的短板问题提出初步工作设想,进一步为今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电信学院有序、高效、高质完成毕业生学位论文线上答辩工作

为最大程度减轻疫情对研究生学位申请与授予工作的影响,确保研究生学位申请各环节工作顺利进行,针对毕业研究生人数多的情况,电信学院积极应对,提前谋划,创新工作模式,细化线上答辩工作方案,先后制定多个预案通过多种形式主动为研究生学习提供支持和指导,协助研究生做好学位论文的修改和完善工作,有序、高效、高质开展毕业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答辩人员精心准备汇报,评审专家仔细聆听、精准点评。学院将进一步做好学位授予后续工作,加强过程管理,为研究生搭建平台、提供便利,保障研究生学位申请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纺织学院统筹协调,规范组织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纺织学院根据《西安工程大学关于修(制)订2020年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作为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类别培养方案修订的牵头单位,积极召集服装学院、环化学院和材料学院相关培养方案修订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共同讨论修订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并提交校外评审专家及校内学院教授委员会审议。同时,纺织学院按照学校关于毕业生学位论文答辩的相关要求,组织2020届第一批49名毕业研究生以线上答辩的方式顺利完成了学位论文答辩工作。

 

——马克思学院加强学风建设,开展“时代与哲学”线上读书分享活动

马克思学院为进一步引导研究生认真研究马列主义经典著作,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学院开展了一场主题为“时代与哲学”的线上读书分享活动。活动中,研究生孔丹华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哲学》这本书的核心思想以及读完后关于如何培养当代大学生哲学素养的思考,李佳蓉介绍《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这本书的写作背景以及围绕作品中的文明、文明的冲突、断层线冲突和断层线战争的区别等内容与大家一起交流学习,丁苗、阎立强、周晓玉、杨梦婷、高睿等同学分别分享了《剧变》《国家与革命》《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苏格拉底申辩篇》《道德经》等经典著作。此次马列经典学术论坛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读书、交流的平台,还积极调动了同学们的读书兴趣,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学习沟通,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信心,凝聚起不忘初心、学海不断前行的磅礴力量,为建设优良的学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计算机学院强化线上教学过程管理,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计算机学院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强化对研究生线上教学的过程管理,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学院全力做好研究生线上教学,授课方式主要使用腾讯会议、雨课堂等,以教师授课、学生交流讨论为主要模式;在课后,任课教师利用QQ和微信与学生保持交流,进行答疑和辅导,确保研究生课程学习不掉队。同时,在科研指导方面,计算机学院要求导师对研究生定期进行线上科研指导,对返校的研究生及时跟进科学实验,定期在实验室开展线下面对面学术研讨,及时解决科研工作中的问题。

——理学院圆满完成2017级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线上答辩工作

理学院注重学位论文评审质量,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的答辩要求有序开展42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线上答辩会,特别邀请陕西师范大学曹怀信教授、火箭军工程大学宋建社教授、西北大学郭真华教授、西北大学赵宪钟教授、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张晓斐教授为各论文答辩组的答辩主席。线上答辩会现场氛围严肃规范,答辩委员秉着严谨细致、认真负责的学术态度提出论文修改意见和建议,答辩委员们为研究生提出的宝贵意见,为他们下一步的论文完善和科研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新媒体学院线上答辩顺利开展,研究生教育体系更加完善

毕业论文答辩是研究生同学全面展示自己的能力、勇气、雄心、才能、智慧、风度和口才的最佳时机。新媒体学院毕业生学位论文线上答辩组织有序、顺利开展,答辩会当日,参加毕业答辩的同学提前准备就绪,期待着完成最后一场实战性“考试”,答辩过程中,研究生通过大屏幕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结合PPT阐述自己论文的选题目的、研究问题的方法、研究生内容及其实际意义;答辩委员会委员针对论文内容提出相关问题,一方面是考察同学们对自己设计作品制作流程的熟悉程度,另一方面,考察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及领悟程度。虽然今年因疫情影响毕业答辩的形式特殊,但是本次毕业答辩活动依旧为同学们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增长知识、自我锻炼的机会。 

——人文学院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答辩圆满结束

人文学院2020届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新闻与传播(国际新闻编译)学位论文答辩圆满结束,特邀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郭继荣教授任答辩委员会主任,西安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硕士生导师李庆明教授,西安工程大学人文学院胡燕副教授、王伟副教授、梁满玲副教授为答辩委员会委员。两个专业共9位毕业生全部通过了学位论文答辩。同时,人文学院加强学术交流,法律硕士教学中心邀请到中国商标专利事务所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副总经理、知识产权律师郝震为2019级法律硕士开展“企业挖掘专利实务”线上讲座,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的学术水平。

——机电学院研究生线上线下培养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机电学院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要求,推动研究生线上线下培养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对于研三要毕业的49名研究生,相继完成学位论文的线上答辩工作,并由导师严格把关,确保论文质量不降低,敦促学生针对答辩结论对论文内容进行最后一轮的仔细修改。同时,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对尚未就业的每一位研究生由专人负责,及时跟进研究生的就业情况,并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对研一、研二返校研究生除做好健康监测外,要求研究生有计划的进行科研工作。对于未返校研究生,要求导师仍坚持采用各种通讯工具对研究生进行点对点辅导,及时解决研究生遇到的各类科研问题。

 

上一条:陕西省教育厅研究生处党支部和我校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科建设办公室)党支部 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第十五周我校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