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十五周我校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2020-06-08    点击量:

第十五周我校研究生在线科研、在线教学、线上论文答辩以及返校研究生科研工作等各项培养教育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各培养单位工作动态如下:

——城市学院返校研究生开展科研工作,毕业生线上论文答辩顺利进行

城市学院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要求,严密部署完成研究生返校工作,23名研究生返校后根据导师安排的具体科研任务积极投身科研工作。研二学生积极进行分子筛制备、溶胶制备以及氧化石墨烯制备等相关课题的实验研究;研一学生在做好课程学习的同时,合理利用时间开展一些科研实验的前期工作,如搭建生物反应器、硅源提取及分子筛填料挂膜等,为学位论文开题做好准备。各研究生导师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对研究生进行科研指导,及时解决各类科研问题。按照学校关于毕业生学位论文答辩的相关要求,城市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23名第一批毕业研究生以答辩专家线下评审、研究生线上答辩的方式顺利完成了学位论文答辩。 

——材料学院制定院级研究生各项文件,严把研究生毕业质量关

材料学院根据研究生院(研工部)的工作要求,召开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提出要结合学科特点,制定符合本学院的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等相关文件,切实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16名2017级硕士研究生在本周顺利完成硕士学位的毕业答辩工作,作为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最后一个关口,学院聘请2名校外博士生导师严格审阅论文,并提出问题,经过在线答辩、专家评委质询、研究生答疑,16名研究生顺利完成了论文答辩工作。同时,对学位论文中出现的个别问题,要求研究生在提交的最终纸质版论文中进一步完善,并设置了论文格式审查关,守住学位论文质量的最后关口。

 

——理学院线上研讨课有序开展,研究生学习效果明显提升

理学院注重线上师生互动交流,有效提高研究生学术水平。任课教师根据本学期教学计划的课程特点,结合专业特色,及时调整授课模式,利用各类网络教学平台有序开展研讨课,做到线上课程学习、线上辅导答疑等环节“全覆盖”,研究生安心“在家学”。杨小飞副教授围绕《最优化理论》课程内容精心组织安排学术讨论,以讨论课的形式进行学习上的相互交流,提高学生课程学习的热情,及时解决课程学习过程中的难点问题。杨海教授的《丢番图方程》课程采用师生轮流讲述部分数学推导细节、深入研讨数学思维和方法、以及课堂反转、课后答疑解惑等多种教学模式,积极将国内外著名数论专家在线报告加入直播课堂,让研究生能近距离听到数学大家的精彩报告,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同时,各研究生导师结合各自研究方向对研究生开展学术研讨课,引导低年级研究生尽快掌握科学研究的规律,通过一系列研讨课的学习,有效提高了研究生的论文写作水平,大部分研二同学都开始进行学术论文投稿,4月至5月研究生积极参加“2020年西安工程大学研究生优秀科技论文征文大赛通知”,共计投稿22篇。 

——电信学院采用多元化在线教学评价,进一步规范过程管理

电信学院加强研究生在线教学过程质量监控,学院设立在线教学工作联络人,专门负责收集、整理、反馈线上教学信息和问题,及时做好教学过程的各项协调工作。同时,学院组织建立了导师群、学院督导群、学生评教团群,通过教学管理人员、教学督导专家、学生评教团全方位多元化参与教学评价,有效保障了线上教学的持续平稳运行。

——机电学院持续推进返校研究生的疫情防控和科研指导工作

机电学院严肃学校纪律,严格执行“在校学生不离校、未返校学生未经批准不异动”,以及在校学生“晨午检、晚点名”的制度。建议在校研究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注意劳逸结合,根据导师安排做好相关科研工作。机电学院金守峰教授要求每位研究生制定详细的科研计划,计划以周为单位,要求学生制定的目标可考核、可度量,努力做到“日日有目标,天天可考核”,在每周举行的研究生工作汇报例会上,以“返校学生线下汇报,未返校学生线上汇报”的形式进行汇报交流,金教授对学生的汇报情况按照计划进行核实,并耐心点评、分析和指导。 

——纺织学院注重培养过程质量监控,确保研究生教育工作顺利进行

纺织学院进一步强化对研究生线上教学的管理,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保证疫情期间研究生线上教学、论文查重、盲审、预答辩等各项研究生教育工作顺利开展。全力推进返校研究生的疫情防控和教育管理各项工作,返校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已全部顺利开展各项科研实验工作。

——人文学院有序组织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

人文学院在完成毕业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后,外国语言文学、中国马克思主义法学、新闻与传播等专业的研究生导师结合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意见与预答辩专家委员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有针对性的指导研究生按照要求认真修改完善学位论文,并形成书面的硕士学位论文修改说明书,提交学院教授委员会审核,进一步提高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

——计算机学院实行分类科研指导,不断提高研究生学术水平

计算机学院对于未返校的研究生,要求导师定期与学生进行线上交流和指导,并对大家的思想动态、防护情况给予关注;对于相继返校的42名研究生,导师会定期在实验室开展线下学术研讨会,当面进行指导。同时,各研究生导师针对不同年级的研究生制定不同的科研指导方案,对研三学生主要是针对即将到来的学位论文答辩和就业问题进行指导,对研二学生主要针对小论文及科研实验进展情况进行指导,对研一学生主要做好课程学习引导及查阅文献的进展情况进行检查,并对查阅文献过程中存在的疑惑给予解答。

 

上一条:第十六周我校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动态

下一条:多措并举,我校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