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同心战“疫”、相约“云课堂”——我校组织研究生任课教师参加清华大学大型在线教学公益讲座

发布时间:2020-03-27    点击量:


一场全民战“疫”,教师们纷纷变身“网红主播”,如何有效解决在线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成为广大教师普遍关心的话题。2020年3月25日,清华大学终身学习云课堂大型在线教学公益讲座正式开讲,我校组织研究生任课教师及相关研究生教学管理人员积极参加了此次讲座。

清华大学在线教学指导专家组组长、电机系教授于歆杰结合自身教学实践,以“以学生为中心的在线教学设计方法”为主题开展讲座,讲座内容主要包括以学生的学习成效、学习需求及学习能力为中心,强化对在线教学内容进行“碎、动、减”的教学设计,真正化危为机,实现大规模实时交互在线教学,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同时,于教授对在线听课的老师们通过弹幕或讨论区提出的有关在线教学过程中存在的普遍问题进行了直播答疑。

于教授的讲座内容精彩实用,为老师们更好的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做好在线教学,以及在在线教学过程中如何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教学设计,改进在线教学方法,提供了有益的帮助。

我校参加讲座的老师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内容非常实用,受益匪浅。理学院李玲玲老师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对线上教学又多了许多理解和认识,比如线上教学有线下课堂没有的优点,可以通过教学设计知晓学生是否预习以及预习的效果,教学过程中通过发红包、红花设置激励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等,后期将结合自己的课程特点有针对性的对线上课堂教学设置更饱满的学习流程”;周欣老师听完讲座后说:“于教授的讲座让我进一步了解了现在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在日后的教学过程中,应该多抓典型案例,多展示好学生的学习风采,以此来激励其他学生更好的加强学习”。

据悉,此次讲座是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面向社会推出的清华大学终身学习云课堂大型公益课程的第一讲,全国共有将近2000名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后期清华大学终身学习云课堂将会进一步推出更多的在线直播课程,我校将及时关注最新信息,积极组织任课教师参加讲座,广泛学习先进经验,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在线教学授课效果。

上一条:我校召开学科与研究生工作部署会

下一条:新媒体艺术学院新学期研究生课程线上开课教学秩序稳定有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