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疫情防控中坚守研究生教育铸魂育人主阵地

发布时间:2020-03-09    点击量:

为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工作部署,确保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科研不延期”的要求有效落实,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组织、有效落实,制定实施《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实施方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督导实施方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疫情防控时期工作实施方案》等,全面保障研究生线上教学和科研指导的有序进行。

一、坚守铸魂育人阵地,落实立德树人任务

举国抗疫之时,教育不能缺位,作为教师,在教学条件变化中,把书桌当成讲台,把课堂作成主播,通过“空中课堂”使研究生在家防疫、学习科研两不误。

2月24日以来,学院按照原定教学计划如期在线开课,19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积极参加在线学习。任课教师克服技术困难,充分利用雨课堂、腾讯视频、微信群、QQ群和其他教学网络资源等多种网络方式灵活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在安排好课程基本内容的同时,充分挖掘抗击疫情中积淀的生动丰富的教育素材,将抗击疫情融入到课程内容,在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思想战场上,发挥重要的引领和激励作用。

在《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专题》教学中,王婉玲教授采用互动方式,引导学生运用经济学方法分析新冠疫情对我国经济产生的冲击和影响,提出“危”与机并存,这次疫情冲击除对交通、餐饮等行业产生影响外,还催生出线上办公、线上教育、非接触服务等一系列新兴产业。中国前行的步伐不会就此停歇,宏观长远看,我国经济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韧性,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鼎力支持,相信寒冬总会过去,春天即将到来。

王婉玲教授线上为研究生授课和对研究生论文指导 

在《国际政治与经济专题研究》教学中,屈旻副教授引导研究生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科学把握当代世界政治与经济大局,教授学生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邓小平国际战略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分析国内外政治经济现象,并且结合中国战“疫”故事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及其国际影响。

屈旻副教授线上为研究生授课

在《西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教学中,段伟副教授引导学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的重要途径,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才能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素养,坚定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的必胜信心。

段伟副教授线上为研究生授课

在《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发展专题研究》的教学中,郭沙博士引导研究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视阙和方法分析当前困扰人类特别是我国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如人与自然的关系、物质财富的增长与人的发展不同步、收入分配中的效率与公平和人自然而诗意地生存诸问题,特别地,启发他们从疫情特殊时期涌现出实例出发,去思考马克思主义在社会发展中的引领性并回应中国当代重大现实问题。

郭沙老师线上为研究生授课

同时,学院导师通过微信工作群、召开课题小组视频会议等方式,布置科研学习任务,针对学生提出的疑问及时指导,学生定期向导师汇报居家学习和工作进展以及健康状况。充分保证了研究生选题开题、线上科研、论文撰写与修改等各项科研工作稳步推进。

贾霄峰教授线上指导研究生论文

导师通过多种网络形式架起“空中小课堂”在线指导研究生科研工作 

二、担当思政育人使命,恪尽传道授业职责

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担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程是硕士研究生受众最多的一门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本学期全校有13个学院、共736名研究生学习这门课程。由于疫情影响,教师们积极筹备、创新教学,把疫情变成教材,着力提高线上教学的针对性,充分发挥思政育人的作用,积极引导学生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增强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性和实践性的认识。

郭松副教授、李益鹏博士在共同承担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中讲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很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这一切成就取决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靠的是“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凝聚共识、组织动员上展现出显著优势。引导青年学生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力,感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郭松副教授在腾讯会议为研究生授课

郭丹丹博士以《致同学们:在这特殊的时期》的开学寄语为开场白,把疫情融入了温情思政。在思政课课堂中植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疫情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国家疫情防控相关举措,典型事迹等内容,帮助学生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堂气氛活跃,获得一致好评。

郭丹丹博士在雨课堂为研究生授课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是对中华民族精神的一次淬炼,在抗击疫情中涌现出许许多多身先士卒、感人至深的英雄人物和先进典型,为我们提供了生动的思政课“教材”。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结合课程特点充分挖掘抗击疫情中积淀的生动丰富的育人素材,凝练出思想性、人文性和实践性的教学内容,讲好疫情防控这堂深刻、生动、鲜活的思政课,将是认真落实“八个相统一”的集中体现,也是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针对性、实效性和亲和力、感染力、获得感的有效途径,是思想政治工作因时而进、因事而化、因势而新的真实反映。

 

上一条:新媒体艺术学院新学期研究生课程线上开课教学秩序稳定有序

下一条:管理学院在疫情期间以学生为中心,探索研究生理论课程的在线教学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