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管理学院在疫情期间以学生为中心,探索研究生理论课程的在线教学模式

发布时间:2020-03-09    点击量:

 疫情面前,传统课堂停摆,在线教学一时成为疫情时期全国各类教育的主导潮流。许多教师也许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但是线上教学的潮流倒逼每一位教师需要尽快在线上平台找到自己的位置。《高级会计学》作为我校会计学专业研究生一门重要理论课程,在疫情面前如何上好这门理论课程,对于任课教师也是一项挑战。从精心准备到正式上课,时间仓促,整个过程既有各种问题,也有各种收获,及时总结,以更好指导今后的在线教学开展。

一、“一中心“颠覆传统课堂,创新教学思维

在线教学是一种全新的教与学的模式,不是简单的传统课堂的代替。一些教师认为,等疫情结束后,我们就会再回归到传统的课堂教学,表面看确实如此,但是每一位教师,应该认识到在疫情面前的这次在线教学革命对传统课堂教学理念的巨大冲击具有不逆性,必将对今后大学课堂教学产生重要影响。如果认识不到这种不可逆性,简单的应对,就很难主动地创新教学思维。以《高级会计学》的教学为例,在线教学模式下,如果仅是把传统课堂教学网络化,直接搬到线上,这种教学形式收到的教学效果将会大打折扣。因此,就需要对在线教学的全过程、全环节、全员参与等各个方面进行全新设计。这种设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以学生为中心”。与线下课堂相比,在线教学以“学生为中心”更难落实,更容易出问题,所以在教学思维方面需要创新认识。由此,总结一个基本的理念是,把以“学生为中心”的基本要求落实到在线教学的全过程、全环节、全部学生。

二、多平台形成在线教学组合拳,用活在线工具

做好在线教学,需要一些基本的技术平台工具。当前各个平台形成了很大的竞争局面,客观上给老师们的在线教学带来诸多方便。但是,每个平台工具都有优劣势,教师需要根据课程性质和特点,以及自身的条件,来综合选择在线教学的各类平台工具。以《高级会计学》的在线教学为例,整个在线教学过程会用到四个基本的在线教学平台:雨课堂(学堂在线)、新道财经云平台、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雨课堂平台,基础工具比较灵活,特别是与学生的及时联系方面表现很好,所以《高级会计学》的课程资源发布、作业等教学环节内容就主要分布在雨课堂的平台上,由于雨课堂目前直播通道的资源约束,在线直播形式的授课不易采用雨课堂平台;新道财经云平台属于财经类专业平台,特别是对于全国商学院(管理学院)而言,他们相对小众,直播讲授课程核心内容非常流畅,同时这个平台对学生的互动环节设计也很好,此外,他们平台还有财经类课程的丰富相关资源,学生也可以使用学习;腾讯课堂的最大优势是可以保存课堂记录,特别是对个别难度较大的章节,本课程选择腾讯课堂,以保存课堂讲解,便于学生回放多次学习;腾讯会议对于随时的讨论特别方便,本课程的两次作业讨论都是在腾讯会议上进行,大家通过在线语音讨论相互启发、互相学习,收效很好。此外,微信群、QQ群也是最基本的在线教学辅助工具,个别同学在教学过程中有特殊问题,可以在微信群中及时提出,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的情况下,可以及时有效解决。总之,用活在线教学的各类平台和工具,是搞好在线教学的一个基础性工作,需要不断总结和加强学习训练。

三、三阶段夯实在线教学全过程,落实教学效果

由于在线教学属于远程教育,教学效果的落实由于教师和学生的远距离不接触,效果很不容易管控。由于教学形式的变革,教学效果的落实与传统课堂相比也会有很大差异。如果仅仅靠在线讲授的短短时间,学生很难有大的收获,因此必须配合多种方式才能形成学生的预期学习效果。以《高级会计学》的在线教学为例,落实教学效果主要从三个时间段抓起,首先是课前预习环节,不仅是课件,同时还会有大量文献,通过阅读文献思考布置的相关问题,所以在课前学生通过学习已经对要掌握的教学内容学习了50%,学生是否学习了,主要检查手段有两个,一是课堂提交思考的电子版作业;二是在线课堂上会让学生简要回答思考的问题。其次,在线讲课环节,主要解决教学内容中最难理解和最重要的内容,这部分大约会有30分钟时间安排,剩余时间一是检查课前学习内容,二是随机解决课堂中的新的问题。最后,课后作业环节,针对教学内容中最重要的部分,设计作业,作业完成后主要是上传到雨课堂平台上,通过检查课后作业的完成情况综合判断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情况。

总之,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高校“停课不停学”,所有教师都应该利用这次倒逼的机会,充分学习在线教学的先进理念和各项技能。打造和提升自身在线教学的软实力。疫情面前,高等教育行业也正在悄然发生着巨大变化,在线教学的实力必然是衡量高校综合实力的又一个重要指标。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校教师,唯有全力以赴融入在线教育的潮流中,精心打造和提升自身在线教学的软实力,才能在未来的高等教育大变革中找到自身创造价值的位置。

唯此,不负韶华!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疫情防控中坚守研究生教育铸魂育人主阵地

下一条:线上教学+在线科研,确保研究生教育教学“两不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