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导师管理
首页 > 学位工作 > 导师管理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研究生导师专题网络培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03    点击量: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关于举办“科学规范导师指导行为 建设一流研究生导师队伍”专题网络培训的通知》(国教院函字〔202127号),为进一步贯彻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任务,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特别策划了“科学规范导师指导行为 建设一流研究生导师队伍”专题网络培训,为加强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现组织部分研究生导师参加本次培训,具体事项安排如下:

一、培训范围

2020年12月、2021年6月新遴选导师全部参加本次培训,其余参加培训的导师由培养单位结合个人意愿推荐,具体参加培训人员名额分配表见附件1。

二、培训内容

培训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www.enaea.edu.cn)平台组织实施。参训学员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进行实名注册,登录后使用统一发放的学习卡参加学习,也可以直接下载移动客户端(学习公社APP)随时登录学习。

1.同异步学习:本次培训结合高校研究生导师工作实际,以同步与异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

同步学习(直播课程)围绕“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解读”“《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解读与导师立德树人经验实践”内容进行互动交流,为学员提供实践指导,促进实际问题的解决和能力的提升。开课时间及内容会在平台提前发布信息,提醒学员在线学习。

异步学习(点播课程)围绕“立德树人”“严谨治学”“潜心育人”三大模块内容。其中“立德树人”模块包括政治理论、教育政策、师德师风等内容;“严谨治学”模块包括学术规范、科研诚信、导学关系等内容;“潜心育人”模块包括科研指导、学习辅导、心理辅导和就业指导等内容(详见附件2,学员可按需选择课程学习

2.主题研讨:培训期间,参训学员在班级管理员的组织下,围绕“研究生指导中的难点与解决对策与经验分享”“研究生导师应该加强哪些方面的能力建设”“良好的师生关系构建经验分享”等主题开展研讨。

3.研修总结:培训后期,参训学员要结合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和自身工作实际,围绕“新时代研究生导师角色定位和使命担当”的主题撰写一篇心得体会作为本次培训的研修总结。优秀总结可推荐到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成果分享”栏目进行宣传展示,学习交流。

三、培训时间

培训时长为2月,具体分为报名、学习和总结三个阶段,具体培训安排见下表:

培训阶段

时间

工作内容

报名阶段

2周(111- 1112日)

1.发放培训通知,部署培训工作。

2.建立培训管理团队,进行训前指导。

3.学员实名注册,使用学习卡进入班级。

学习阶段

1个半月(1113-1231日)

1.参训学员按照教学计划,完成规定课程学习,参与主题研讨,撰写学习心得,完成各项考核要求后在线打印学时证明。

2.参训单位加强统筹,做好培训中期的督学与促学工作。

总结阶段

2周(元月1-元月14日)

开展培训评估与总结。

四、培训考核

为确保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以“基于任务”和“关注过程”为原则的考核方法,培训将从过程性与获得感两个维度对学员进行考核,完成培训各项考核要求的学员可在线打印学时证明,所学学时计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


  考核维度

考核内容

分数

过程考核

直播课程点播课程:完成不少于40学时(45分钟/学时)的视频课程。平台自动记录学时。

80

结业考核

研修总结:围绕“新时代研究生导师角色定位和使命担当”这一主题撰写一篇研修总结作为培训的研修成果。要求主题鲜明、条理清晰、结构完整、逻辑严谨,字数不少于800字。

20

线下研讨

主题研讨:围绕“研究生指导中的难点与解决对策与经验分享”“研究生导师应该加强哪些方面的能力建设”“良好的师生关系构建经验分享”等主题参与不少于1次的班级主题研讨活动。

10

说明:完成各项培训考核要求且总成绩达到90分的学员可在线打印学时证明,学习时长可计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

五、有关要求

1、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做好宣传和动员工作,选派在职在岗研究生导师积极参加此次专题培训,并于11月8日将本单位推荐参加培训人员名单纸质版及电子版报研究生院学位科,推荐参加培训人员名单信息表见附件3。

2本次导师培训相关费用由学校统一承担,研究生院依据各学院报名情况统一安排培训具体时间,学习卡发放及相关平台使用指南等另行通知。

3、各培养单位指定一位导师负责此次专题培训管理,加强考勤,严格纪律,按时完成课程学习任务,组织好线下主题研讨。如导师未达到考核要求取得学时证明,将列入学院、导师年度考核。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1年11月1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1年度下半年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1年度上半年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及建设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导师库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