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院部动态:著名工业设计领域学者李乐山教授来我校讲座

发布时间:2013-10-18    点击量:

2013年10月15日,受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邀请,我国工业设计领域著名学者,西安交通大学李乐山教授前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PHA教育模式十年回顾。西安工程大学2013级研究生6、7班服装设计与工程、纺织工程、设计艺术学等专业共63名同学,在如意报告厅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李乐山教授曾在西门子公司、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布伦瑞克艺术造型大学从事研究、开发和教学工作,是德国设计学第一位博士。1999年至今就职于西安交通大学工业设计系,现任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陕西省工业设计协会理事、中国矿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特聘教授。兼任教育部工业设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曾获陕西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成果特等奖,高等教育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PHA教育模式十年回顾。PHA(Personality Humanities Ability)教育模式是李乐山教授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实践总结的一套教学理论。讲座开始,李乐山教授以其幽默风趣的讲述方法,结合水仙花开花与语言引导的例证,引出语言的作用,并教导同学们“说话要有实证”讲座内容主要围绕李乐山教授在教育过程中发现的如下几个问题开展:人文素质太差、教书不育人、不传承文化、理论脱离实际、缺乏能力、基础太差、合格率低、量化管理、形式主义严重。

李乐山教授直言“教书不育人”是60年来教育的普遍问题,李教授通过调研数据显示了当代大学生人文素质缺失主要体现在:缺乏人格、核心价值、道德以及行为规范。对于当代大学生对道德的认知,李教授认为,道德主要体现在自理、自律、自迫、自省这四个方面,同时自省也是这四点中最重要的一点,在讨论过程中,同学们纷纷表示认同。讲座中还提及家庭关系,孝顺等问题,告诉同学们要做一个有文化,有道德的中国人,告诉同学们传承文化的重要性,在整个学术讲座中,李乐山教授将人文色彩贯穿其中,强调了在整个大学学习过程中,老师同学都应注重人格,人文素质,以及能力的培养,同学们应严格要求自己,在整个良好人文环境中,渐渐传承,有一个良性循环,以此来达到育人的目的,真真正正做到为社会输送高素质,高能力的英才。

(图文供稿: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上一条:我校召开第三批硕士学位评定会议

下一条:黄翔副校长深入研究生开展调研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