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位点建设
首页 > 学位工作 > 学位点建设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关于颁发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实施细则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9-21    点击量:

为进一步推进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加强专业实践,突出工程应用能力与职业能力的培养特色,提高培养质量,根据《西安工程大学关于制订硕士研究生(全日制专业学位)培养方案的原则性意见》之精神,现将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的实施细则通知如下:

一、专业实践设置

1、实施时间

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累计时间应不少于一年。在职研究生在攻读硕士学位前如已有三年以上工作经验,可申请免修实践环节。

2、实施方式

(1)专业实践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亦可与课题研究同步进行,贯穿整个研究生的学习始终;

(2)专业实践可在教学实践基地、工程实践基地、企业实践基地、研究生培养基地(工作站)等专业实践基地,以及生产现场、实习单位完成,也可在具有生产能力的学校工程中心、实验中心、实验工厂完成;

(3)专业实践必须在导师组指导下进行。校内导师与校外导师组成导师组,导师组制定实践计划、实践内容及实施安排,并负责根据实际情况具体组织实施。

二、学分计算及考核办法

专业实践共计10.0学分,由专业实践环节和工程实践环节组成。

1、专业实践环节。共计3.0个学分,内容为专业实践类课程2门,列入个人培养方案,在校内或企业以上课形式进行。由任课教师组进行考核并写出评语,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给出考核结果。合格及以上者获得相应学分。

2、工程实践环节。共计7.0个学分,必须至少由以下3种学分构成,在生产、管理现场或科研中心进行。具体如下:

(1) 企业实践。参加在生产、建设、管理第一线应用技术,解决生产难题类实践环节,累计1个月可记为1.5个学分,最多只能获得5.0个学分。须提交《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计划书》、《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单位实践认定书》、《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工作周志》和《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报告》,由导师组进行考核并写出评语,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给出考核结果。合格及以上者获得相应学分;

(2)专业调查。参加有具体任务的学术性社会调查、专业调研,社会实践类实践环节,可记为1.0个学分,最多只能获得1.0个学分。须提交《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调查任务书》、《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工作周志》和《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调查报告》,由导师组进行考核并写出评语,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给出考核结果。合格及以上者获得相应学分;

(3)科研工作。参与或独立承担科研项目(包括导师项目)类实践环节,累计1个月可记为1.0个学分,最多只能获得3.0个学分。提交《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工作周志》、承担项目合同书(或批文)或项目成果(论文、专利等,以学生类人员第一排名为准)后,获得相应学分;

(4)教学实践。参加专业教学实践活动类实践环节,担任本科课程建设、课程辅导、实验实践教学辅助、毕业设计辅助、教学管理辅助等任务,1门课程可记为0.5个学分,最多只能获得1.0个学分。提交《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实践登记表》,考核合格及以上者获得相应学分;

(5)科技成果。出席学术会议并宣读本人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本人为第二作者)的学术论文,1次可记为1.0个学分,最多只能获得1.0个学分。提交会议论文集、宣读通知或会议日程安排(须包含本人陈述安排)《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科技成果登记表》,获得相应学分;排名前2名获得1项市级科技获奖(含专利发明)可记为2.0个学分;排名前5名获得1项省部级及以上奖项(含专利发明)可记为5.0个学分。提交《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科技成果登记表》、获奖证书或授奖单位公告,获得相应学分;

(6)学术活动。参加并听学术讲座6次,可记为1.0个学分,最多只能获得1.0个学分。以研究生部或学院提供的签到记录作为考核依据;

(7)其他实践环节,学分另行规定。

三、教学工作量认定办法

1、专业实践环节

每门专业实践类课程(1.5学分)以分段形式授课安排为28学时,以连续形式授课安排为2周,教学任务下达至校内任课教师。

2、工程实践环节

工程实践环节(7.0学分)教学任务下达至校内硕士生导师。

教学工作量的核算依照《西安工程大学教学工作量核算办法》(工程大人字〔2012〕2号)执行。

四、完成期限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至少完成3.0个专业实践学分,方可进入论文开题环节;完成10.0个专业实践学分,方可进入论文提交环节。材料认定及成绩登录时间为每年5月15-30日、9月15-30日。

望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及研究生导师严格按照以上要求,落实相关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培养任务。

西安工程大学

2014年02月22日

上一条: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成果奖申报网站

下一条:理学院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