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政策文件
首页 > 学科建设 > 政策文件 >      正文

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研讨会在学位中心召开

发布时间:2019-05-14    点击量: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国际影响的学科评价体系,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学位中心)于2019年5月9日下午在北京召开“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研讨会”。邀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中央音乐学院等北京地区不同类型的15所高校分管学科建设与评估工作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30余位专家参加。学位中心主任黄宝印、副主任林梦泉以及学位中心评估处、质量监测与专业学位处相关负责同志参会。

  黄宝印主持会议。他首先介绍了第五轮学科评估改革思路。他指出,第五轮学科评估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准,以“质量、成效、特色、贡献”为价值导向,以“坚决破除四唯顽疾”为突破口,构建更具中国特色和国际影响的评价体系,助力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黄宝印指出,学科评估要坚持继承创新,要在保持原有“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与资源”“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贡献与学科声誉”四个一级指标体系框架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在十个方面“进一步”改革创新:进一步强化价值导向和思想引领;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进一步强化社会服务贡献;进一步强化质量导向;进一步强化主观评价质量;进一步强化分类评价,特别是完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评价体系;进一步强化中国特色与国际比较有机统一;进一步强化评估数据可靠性;进一步强化与相关机构合作;这为第五轮学科评估改革明确了方向。

林梦泉副主任介绍了第五轮学科评估在上述改革思路框架下的具体考虑与初步设想,详细解读了调研提纲,明确了调研重点。

与会专家对“十个进一步”的改革思路表示赞赏,同时围绕调研提纲对评价指标体系和方案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大家认为,第四轮学科评估建立了评估体系的“中国标准”、评估方法的“中国模式”、评估结果发布的“中国方式”,充分展示了我国学科建设的显著进展,是对学科发展的一次“大体检”,对促进高校学科建设和高等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围绕下轮学科评估的改进,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在若干方面形成基本共识,如:评估体系架构已基本成熟,要在保持继承性和稳定性的基础上,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中国特色学科评估体系;在师德师风评价方面,要着重考察整体机制建设和师德师风传承成效;在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方面,应重视学生的获得感和成长度;对于科研评价,要特别重视原创性、基础性、突破性研究;对于社会贡献评价,要强化社会服务导向,坚持典型案例的评价方式,从不同维度去考察等等。同时,与会专家还希望对以下问题进一步研究:如何科学评价学科思政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成效;如何进一步发挥主观评价和问卷调查的优势,保证结果可靠性;如何进一步鼓励学科交叉发展;如何进一步规避材料不合理整合问题;如何合理使用当前质量参差不齐的省级平台和奖项指标等。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希望学科评估能不断完善,不断扩大国际影响力,对促进高校学科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下一步,学位中心将进一步深入调研,开展分片区、分类型以及专项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凝聚更大共识,进一步完善评价体系和方案,更好发挥学科评估对学科建设与发展的积极推动和促进作用。

 

上一条:2020 年学位授权审核工作总体要求

下一条: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及有关说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