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培养方案
首页 > 培养工作 > 培养方案 >      正文

关于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的有关规定

发布时间:2009-10-19    点击量:

工程大研字[2007]9号

学位论文工作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综合应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主要环节。学位论文开题环节是研究生完成学位论文、保证学位论文质量的一种集体把关形式,主要检验研究生对专业知识的独立驾驭能力和研究能力,它有助于研究生做好论文的各项准备工作;有助于研究生较好地了解课题中应注意处理和解决的主要问题;有助于加强本学科的学术交流;开题环节同时也是对今后进行论文中期检查、论文答辩、教学监控、教学评估的依据文件之一。为了保证和促进硕士研究生按期完成开题环节,特制定本规定。

一、具有以下情况者不能参加开题

1. 未能按照要求完成硕士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者;

2. 课程学习成绩有2门以上不及格者;

3. 恶意拖欠学费;或有相关手续不清者

二、选题的原则

1.选题应紧密结合学科发展实际,不同专业可根据自身特点各有侧重,应对科技发展或经济建设、社会进步有一定的理论和实用价值,能产生有一定学术水平和创造性的学术成果。

2.论文选题应尽可能从高起点、新视角、前沿性的要求出发,要充分结合导师的研究方向和研究生自身的基础,以利于发挥导师专长和调动研究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

3.要充分考虑开展工作的必要条件以及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取得创造性成果的可能性。

三、开题报告的内容与要求

1.开题报告主要内容

(1)选题的背景及研究的意义;

(2)本课题研究领域国内外的研究动态及发展趋势;

(3)本课题拟采取的研究方案,技术路线;

(4)本课题在研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解决的初步设想;

(5)本课题预期达到的目标;

(6)论文工作量与经费的来源;

(7)本课题研究的进度安排;

(8)参考文献(参考文献应为50篇以上,其中外文资料应占1/3以上)。

2. 开题报告撰写:严格按照硕士研究生选题报告书的格式要求填写。

四、开题的组织与管理

1.评审小组

研究生开题以学科专业为单位由学科负责人组织进行,要求导师和导师指导小组成员参加,并邀请教研室有关人员参加,组成开题评审小组。评审小组5~7人,其中组长1人、副组长1人、组员5人、秘书1人。

2.开题的形式

论文审题工作要以开题报告会的形式进行,要求学生围绕开题报告的内容做成PPT格式的文件,每位硕士生介绍时间不得少于20分钟。PPT中要有大量的原始资料、第一手图片等支撑材料。指导教师可对研究生的开题报告作补充说明。然后,与会人员进行认真审议,提出修改意见,修改后定题。

开题报告会要根据以上内容由会议秘书做好会议记录,整理后报送研究生部备案。

3. 开题时间

开题时间统一定在10月份,具体时间和地点由各学院安排,并请于9月20日前将开题报告会的评审小组成员、时间、地点报送研究生部,以便安排有关专家及人员届时旁听。

4.开题报告成绩采用两级制:通过,不通过。如因故不能按期进行开题,必须及时办理延期手续,经导师、学科负责人、院(系)主管领导同意签字后,报研究生部批准。没有按时开题的硕士研究生,答辩时间一律推迟顺延;对未通过者,必须在三个月内重新进行开题;仍未通过者,按《西安工程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及筛选办法》处理。

5.开题环节通过后,可进入论文工作阶段。原则上不能再更改题目,如确有特殊原因需更改题目时,须由研究生写出书面报告,经导师同意签字,学科负责人、学院负责人审批后,报研究生部审核批准。并在1~2月内重新进行开题。

6.开题报告完成后,经导师、学科及所在院系部签署意见,各学院应在1周内将研究生选题报告书和选题情况报研究生部审批并备案。

五、注意事项

1、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是非常重要的培养文件和严格的培养环节,望各硕士点导师及研究生应认真对待、高度重视硕士研究生论文开题环节,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确保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

2、学校设立硕士研究生论文创新基金,重点支持开题中有创新、有发展前景和风险的选题。开题报告是评选创新基金的重要文件依据之一,希望抓住机会,认真仔细,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3、硕士研究生论文选题报告书填写采用统一格式。

六、本规定自2007年9月起实行,解释权归研究生部。

上一条:西安工程大学同等学力研究生学位信息归档要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