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培养过程
首页 > 培养工作 > 培养过程 >      正文

2016级全日制硕士学位研究生开题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1-15    点击量: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导师、2016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及工作安排,现就2016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开题工作通知如下。

一、开题有关规定

1. 开题环节实行淘汰制。学院根据开题总体评价,对于不能完成继续学习的研究生,经过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商议认定,应予以淘汰。

2. 具有以下情况的研究生不能参加开题

(1)未能按照要求完成硕士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总学分的2/3以上者;

(2)恶意拖欠学费,或有相关手续不清者。

3. 选题的原则

(1)选题不能偏离本学科的研究方向。

(2)选题应紧密结合学科发展实际,不同专业可根据自身特点各有侧重,应对科技发展或经济建设、社会进步有一定的理论和实用价值,能产生有一定学术水平和创造性的学术成果。

(3)论文选题应尽可能从高起点、新视角、前沿性的要求出发,要充分结合导师的研究方向和研究生自身的基础,以利于发挥导师专长和调动研究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

(4)要充分考虑开展工作的必要条件以及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取得创造性成果的可能性。

(5)专业学位研究生选题应来源于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

(6)参考文献(参考文献应为50篇以上,其中外文资料应占1/3以上)。

4. 开题的组织与管理

(1)开题评审小组

研究生开题以学科专业为单位由学科负责人组织进行,要求导师和导师指导小组成员参加,并邀请相关学科的教授及专家参加,组成开题评审小组。评审小组4~7人(组长1人、组员3-5人、秘书1人)。

对于开题现场,若开题评审小组成员达不到规定的人数要求,停止开题工作。学院重新报送开题时间和开题评审小组成员,重新组织开题。

(2)开题评分:每位评审小组成员须根据研究生本人的汇报情况,依据开题报告评分表进行评分,并给出开题成绩和结论。

(3)开题形式

开题汇报必须研究生本人完成,不能请人代替,若有违规者一律按照开题“不通过”论处。

论文审题工作要以开题报告会的形式进行,要求研究生围绕开题报告的内容做成PPT格式的文件,每位研究生介绍时间不得少于20分钟。PPT中要有大量的原始资料、第一手图片等支撑材料。指导教师可对研究生的开题报告作补充说明。然后,与会人员进行认真审议,提出修改意见,修改后定题。

开题报告会要根据以上内容由会议秘书做好会议记录,整理后学院存档,以备研究生院督导专家检查。

5.开题报告结论采用两级制:通过,不通过。

(1)如因故不能按期进行开题,必须及时办理延期申请,经导师、学院主管领导同意签字后,报研究生院批准。没有按时开题的硕士研究生,答辩时间一律推迟顺延;

(2)对未通过者,必须在1~2个月内重新进行开题;仍未通过者,随下一级重新开题,结论仍为“不通过”的,予以退学。

(3)开题环节通过后,方可进入论文工作阶段。进入课题研究环节后原则上不能再更改论文题目,如确有特殊原因需更改题目时,须由研究生写出书面申请,经导师同意签字,学院负责人审批后,报研究生院审核批准。并在1~2月内重新进行开题。(受理时间;每年的四月份)。

二、各学科专业(领域)开题工作需全部在2017年12月30日前结束。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1. 2017年11月20日之前,学生登录“西安工程大学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完成论文开题申请。

2. 2017年11月22日之前,研究生秘书完成网上审核。

3.2017年11月23日之前,学院将开题时间及开题小组成员报送研究生院,并将开题具体安排通知联系本学院的督导专家。同时通知研究生做好开题准备工作。

4. 2018年1月5日之前,完成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开题结果的录入,同时报送研究生院。

三、有关开题报告表格,可登录研究生院网站下载。

附件1:2016级硕士研究生开题答辩安排表

附件2:西安工程大学2016级研究生开题成绩汇总表

附件3: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评分表(开题小组成员使用)

附件4: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报告-样表

附件5: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报告-样表

  研究生院

2017年11月14日

 

上一条:关于2016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工作安排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