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首页
首页 >      正文

我校召开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吹风会

发布时间:2016-01-11    点击量:

2016年1月7日上午,我校在金花校区第三会议室召开了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吹风会。黄翔副校长、各培养单位院长、分党委书记、分管院长、一级学科召集人、二级学科带头人、教学督导专家、研究生秘书及研究生部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部副主任邓咏梅教授主持。

研究生部刘晓喆主任首先以我校研究生教育与管理工作面临的基本形势与存在的问题为引子,引出会议的主题: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接着通过解读文件,从学位点评估的宏微观背景、理论依据和标准、评估对象和主体单位、主要任务等方面,为学校和各培养单位梳理了学位点评估的基本思路。

刘主任通过对当前中国高等教育现状的分析,他指出中国高等教育现在进入了评估的“新常态”,即评估常态化、国际化和自觉化。学校要自觉进行自我评估,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管,同时向社会公布评估结果,接受教育部、行业和社会的监督。随后系统地分析了学位评估与学科评估、学位评估与本科教学评估、自评与他评之间的关系。尤其是学位评估与学科评估之间有所区别,但相互支撑又相互影响;学位评估与本科教学评估的侧重点有所不同,学位评估是自下而上,而本科教学评估是自上而下。通过深入地分析学位评估的基本背景及形势,明确学位评估是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的抓手、国家和学校学科动态调整的依据、学校学科发展的支撑。目前我国绝大多数高校已经完成并度过了统一思想、出台方案和全员动员、启动实施的基础阶段,我们起步较晚,所以必须尽快出台方案,启动实施。

刘主任通过对国家学位点评估相关文件的解读,分析了国家学位授权点抽评中涉及的要素,评估的对象范围及各培养单位的地位和作用。初步确定了我校实施学位点评估的时间安排与要求,明确整个学位评估工作要上下互动,但以自下而上为主,自上而下为辅,并强化各培养单位的主体地位。

最后,黄翔副校长作了总结发言。他强调:首先,要清楚学位点评估和学科评估的区别,其牵头单位分别是研究生部和发展规划处。其次,要珍惜学位点评估的机会。通过加强教学、尤其是科研工作,为我校成为教学研究型大学、高水平大学打下坚实的基础,研究生是科研的主力军,在科研中具有很重要的角色,所以要力保现有的学位点评估合格。国家希望通过学位评估机制实现重新洗牌的过程,不合格即被淘汰。第三,学位点指标体系与学科评估指标体系是相对应的,因而进行学位点评估时需要认真将评估指标体系吃透,把内容彻底搞清搞懂;同时,还要吸取兄弟院校好的做法,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出有效、合理、可行的方案后,再整理材料,而且要做得扎实、细致。第四,借本次学位点评估的机会,以评促建。仔细分析各学位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评估为契机,赢得学校和社会的支持,促进各学位点更好的建设和发展。

上一条: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教学秩序井然

下一条:我校召开研究生课程建设工作会

关闭